https://www.enrestec.com.tw
https://www.enrestec.com.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環拓消滅廢輪胎巨山 每個環節都能賣

中小企業是我國產業結構骨幹,也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為因應全球總體經濟環境變化,該處加強推動三項重點產業,中小型製造業及技術服務業、中小型民生服務業,以「數位經濟」、「循環經濟」、「體驗經濟」為驅動主軸,協助中小企業轉型升級。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表示,以往談「永續」,主要是為減低產業發展對環境造成的傷害;現在談「循環經濟」,不僅要友善環境、減少廢棄物,而環拓公司更是從從「循環」、「再生」概念,設計能為自然環境與經濟活動帶來正面效益的技術、製程和產品,創造出無可限量的循環經濟商機!

 

去年我們歷經國內外各大小循環經濟活動,很多人喜歡說:「循環經濟的商業模式,就是以租代買!」,各種精彩的案例如印表機(Canon)、汽車(Uber)、自行車(Ubike)、3C 用品、照明(Philips)、化學品(UNIDO)、牛仔褲(Mud Jeans)都可以用租的,在中國大陸甚至雨傘、充電寶(手機充電器)、籃球都可以用租的。未來,家電、家具或任何我們想得到的生活用品,是不是都可以用租的?

線性經濟是「獵人」,循環經濟是「農夫」

打個比方,在線性經濟的社會裡,企業主與客戶的關係是「獵人模式」,獵人今天出門耗費 100 分的力氣,收獲一隻價值 120 分花鹿,回家休息 4 天,等到下一回再出門尋找下一個新獵物。

 

在循環經濟的社會裡,企業主與客戶的關係是「農夫模式」,農夫今天出門耗費 100 分的力氣去耕耘整地種植,收獲 30 分農作物,雖然無法立刻把耗費的投入馬上賺回來,但後續每一期都有一個穩定 30 分進帳,長此以往保持這一份穩定收益。

 

有了可持續的現金流量,循環經濟才循環得起來! 為何各品牌大廠會開始瘋循環經濟的概念?一百年多年前工業革命開始後,企業經營的模式就是大量製造產品後趕快賣出去給客戶,銷售人員的天職就是持續開發新客戶,把自家產品今天賣給客戶 A,明天再去找下一個客戶 B。

但,世界似乎變了,銷售人員發現新客戶越來越難開發,轉回頭來思考怎麼維護與老客戶的關係,發掘並滿足老客戶的潛在需求?而品牌價值的展現,其實就是客戶忠誠度的展現! 哈佛企管評論 (Harverd Business Review) 研究調查指出:「獲得新客戶的成本比保留現有客戶高上 5 到 25 倍」、「客戶保留率提高 5%,企業利潤率增加 25%~ 95%」,用「租賃模式,細水長流」取代「一次購買,銀貨兩訖」,是維持企業與客戶的長期關係,得到可持續現金流量的長期效益。 仔細想想,我們跟地球的關係不也是如此嗎?要找一個可以住的新的星球的成本這個高,還不如用農夫的模式,細水長流比較妥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