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enrestec.com.tw
https://www.enrestec.com.tw/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碳定價趨勢與環拓的優勢

歐盟Fit for 55草案

今年七月中歐盟對於歐洲綠色政綱(EU Green Deal)提出55氣候套案(Fit for 55 Package),即透過立法的建議以及政策倡議來使2030年的溫室氣體減量相比1990年減少55%,以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Net zero emission)的階段性目標。

 

該法案最快於2026年施行,屆時凡是溫室氣體排放超標之產品在出口歐盟時都將被課徵碳關稅(Carbon border tax)。此舉直接衝擊到的是高碳排放的產品與企業,也連帶影響了各國減碳的修法與因應。除美國提出自己版本的碳關稅並在2024年施行外,中國也啟動了國內的碳交易(Cap and trade)市場,而日本、韓國、新加坡等皆對國內碳交易及碳稅(Carbon tax)政策擴增範圍或提升費率。上述與碳政策相關的名詞大量興起,為避免讀者搞混將簡易介紹碳定價的範疇與內容。

碳定價(Carbon pricing)是什麼

碳定價根據世界銀行的定義,乃透過對溫室氣體的排放制定價格與費用,使氣候變化的外部成本內部化,並讓決策者考慮環境成本來達到實際減碳效益的手段。因此常見的碳定價包含碳稅、碳交易、碳費(Carbon fee)及碳關稅都是其中的範疇。

碳定價以市場機制區別如圖所示,包含碳費/稅為主的以價制量,或是碳交易以量制價的方式。以價制量指的是政府對於溫室氣體排放設定單位費用,對於使用者或是超過標準者計予以收費來降低排放總量;以量制價指的是政府設定一定區域之總碳排放量限制,並將該額度碳排放許可作為籌碼釋出給企業,對於超標者需透過減量或是購入許可的方式達到標準且價格亦與許可數量呈反比。以收費方式則分為使用者付費(User pays)及污染者付費(Polluters pay),目前的減碳手段除碳稅為使用者付費,其餘如碳費、碳關稅及碳交易皆為污染者付費,也就是僅針對超出標準者進行額外收費。

碳定價計算

現行國家中以碳交易及碳稅為主流政策手段,目前中國仍以碳交易為主要方式而歐美則在近幾年以碳交易及碳稅雙軌並行的方式進行約束(註3)。臺灣目前並無相關之碳定價政策,但修法方向以碳費或碳稅為主並預計於年底完成相關草案。故計算各地區碳定價對產品的影響可用公式進行估算。從公式的計算可瞭解到境內以及跨國產品成本的差異性,也說明碳關稅的影響不僅是部分成本的提升,更連帶的帶動未來國內及國外產品的競爭力比較。

碳定價=[碳費/稅]+[碳交易]+[碳關稅]-[減免]

環拓的優勢

我們的優勢在於致力於環境友善的產品開發,更對於廢橡膠處理服務、環保碳黑以及裂解油品的產品申請多項環境認證,包含碳足跡、碳標籤、C2C、環境衝擊宣告以及環保標章,提供給合作夥伴及消費者產品透明化的環境資訊及保證。

 

產品的減碳效益可從相關的數值換算得知。舉例來說今年度的環保碳黑碳足跡為976.57 kgCO2e/公噸,相比傳統碳黑的碳足跡2600 kgCO2e/公噸低,表示透過生產一公噸的環保碳黑來取代傳統碳黑可產生1623.43公斤的二氧化碳減量效益。對應碳關稅的現行計算方式,將依照碳交易市場的效率標竿(市場中減碳績效前10%企業的產品排碳平均值)作為課稅門檻。而歐盟對於碳黑2021-2025年的效率標竿值為1485 kgCO2e/公噸(註4),也就是說在採用碳足跡認證的情況下,環拓的環保碳黑碳排放量低於歐盟的效率標竿值,出口產品將不受到碳關稅的影響而提升成本,並能帶來更多的環境效益!

 

當未來的趨勢不斷地朝向環保永續邁進,環拓將持續地走在最前端並預備好技術與產品,我們公開多項的環境證書資訊,如政府認證、第三方認證、以及國際的認證等且定期性的進行稽核與查證,更對碳足跡、水足跡和生態足跡進行產品揭露。若您對我們的產品想瞭解更多歡迎電話洽詢,誠摯邀請您的加入並攜手打造永續環境的未來!